人性学习-真正聪明的人,从不抱怨人性之恶,而是利用人性规律成大事

成熟不是看懂事情,而是看透人性;看清人性再出手,你的人生无往不利。

人性是复杂的,不要轻言善恶;任何事件中,都别低估人性的影响。

善用人性规律,做人生赢家。

今天这讲很重要,希望对您有帮助。

所谓的好人,在适当环境的诱导下,也会心起恶念

,甚至做坏事;所谓的坏人,在特殊环境的影响下,也会心起善念,甚至做好事。

所以说,人性的善恶究竟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后果,不能全部依靠别人来成全,而是看你自己如何利用人性规律。

真正聪明的人,从来不去抱怨人性之恶,也不会迷信人性之善,他们只会巧妙运用利弊思维,抛去对“对错”的执拗,办成事情。

那么既然存在着“趋利避害

”的人性规律,生活中我们到底该如何去运用它呢?在此,给大家三点建议,希望大家能够用得上。

01

细致入微:洞察他人需求,给予满足

但凡做过销售,或者是有类似于销售的工作经验的朋友都知道,销售这种工作不是说是在针对某项物品做推销,而是在针对人的心理活动做推销的。

为什么有的销售业绩好,有的销售业绩不好,其中的关键点,就看你是否抓住了人性的弱点——贪婪。

但凡能够抓住客户消费心理的销售,其业绩往往都差不到哪里去。

比如在推销产品的过程中,缺乏经验的销售会给客户着重强调产品,过程枯燥且乏味。

而一些经验老到的销售则会主动给顾客阐述一些店里的活动,比如现在店里有哪些免费的抽奖活动,现在购买会有多大的优惠力度等等。

他们整个销售的过程中,很少时间是在介绍产品,大多时候都是在强调活动力度,并告诉你这次活动很难得,错过这次机会,下次可能就没有这么大的优惠力度了。

如此一来,客户贪婪的人性就会被彻底拿捏住,他们有一种好的消费体验,那么自然而然就可以促进商品的成交了。

从这一点可以看出,“贪婪”是人性的一种弱点,但它却为人们提供了成功的契机。正所谓“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只要有利益可图,人都是向往的。

因此,无论你在现实中是从事销售职业,还是说在其他方面有与别人合作或交往的需求,从人性的弱点角度和马斯洛

的需求层次理论,去分析洞察他人内心深层次的需求,并予以满足,永远是促进你目的达成的最实效的手段,没有之一。

02

人性规律:趋利避害,笼络了人心也就等于俘获了对方

鬼谷子

有言:“益者,利之也。损者,害之也”。真正厉害的人善于控制人性。而一个懂得控制人性的人,他们并不是随意妄为的,相反他们最能拿捏人们“趋利避害”的规律,懂得投其所好,以此来实现俘获人心的目的。

什么是“趋利避害”?我们可以将它看作是人与生俱来的一种功利心,即对自身需求的一种评估,当事情的发展走向和个人需求能够保持在同一频道时,人们就会甘于接受。相反,如果结局和需求无法高度统一,那么人们就会下意识地拒绝。

举个简单的例子:一个公司能不能有好的发展,脱离不了所有员工的“向心力”,如果所有员工同心同德,团结一致,每个人都愿意为公司的发展贡献出一份力来,那么众志成城,企业自然就可以扶摇直上。

而想要达到这一成就,领导如何合理调节员工的情绪,怎么做到让员工统一战线,自然就是重中之重的事情了。

现实中,某些愚昧的企业领导只会大喊口号,给员工留下一张张空头支票。

他们或许会建立个什么“员工家庭群”,平日里就喜欢在群里发一些鸡汤,让员工把公司当成家庭,把自己当成“家庭”的一部分,并且每天都在重复强调一个问题,那就是——员工要学会为这个“大家庭”付出。

可这么做真的有用吗?我可以很明确的告诉大家,不仅没用,还容易适得其反。

这种幼稚无知的行为最容易引起员工的不满,长此下去,甚至还会导致员工在日常工作中的状态下滑,变得消极倦怠。

原因很简单,因为员工上班的出发点很单纯,就是来赚钱的,没有谁会蠢到愿意为了一些没有营养的口号鸡汤去拼死拼活,更不会有人为了这种公司去浪费自己的时间和精力。

不信,你看马云的阿里巴巴集团

有数万员工,那马云会特意建立一个群,并每天空喊口号,让大家把阿里巴巴当成家庭,把员工当成家人一样薅羊毛吗?显然不会。

所以,马云的高明之处就至此凸显出来了。为什么阿里巴巴会成为中国龙头级的电商平台?为什么阿里巴巴每年求职的人只增不减,就是因为阿里巴巴满足了员工的需求。

在中国,人均月收入仅有659美元,折合成人民币不过4000多元左右。而在阿里巴巴,每一位员工的起薪就没有低于7000元的,这还不包括节假日福利和各种经济补贴,其待遇之高可见一斑。

为什么阿里巴巴的员工待遇如此好?因为马云比谁都清楚“士为知己者死,女为悦己者容”,想要笼络人心,就要结合人心所向,去投其所好。

想要让员工心甘情愿地为企业付出,最重要的就是要让员工的利益得到保障,员工都是来赚钱的,公司只要满足员工的需求,让他们的收益得到保障,那么即便你不去每天动员他们,他们也会积极自发的努力工作。

“人性是趋利避害的”,你可以说这是人的市侩、功利的丑恶面,但你不得不承认的是“世人结交需黄金,黄金不多交不深”,世人以利相亲,在利益面前,所有的人性善恶都是空谈。

故此,在现实面前,“触手可得、肉眼可见”的利益比任何不切实际的甜言蜜语都要实用。

当你对人生成就仍旧抱有野心时,与其倾其所有,不如投其所好,只有明白“人之所向”就是“人之所趋”的道理,我们才能去不断深入了解人心与人性,你了解地越深刻,你所做的事情才能取得最大化的成效!

03

甘于付出,以小博大

“欲高反下,欲取反与”。想要往上走,就要先懂得卑下。想要获得,就得先懂得付出。

不懂付出,不愿付出是人性的一种“丑态”,人生来都是自私自利的,没有谁天生就是大公无私

,慷慨无比的。

然而,一个人只得不舍,即便自己有所收获,那也是寥寥无几;相反,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现实中,只有懂得先给别人益处的人,才是真正能够成大事的。

提及驭人之道,就不得不提及刘备的名字。对刘备而言,他之所以能够与孙权、曹操共筑三国鼎立之势,不是因为他统兵之术有多高超,而是在于他对用人之道的精妙把握。

所谓的“道”就是人性,亦是人心。刘备的用人之道便是洞察人性,洞悉人心!刘备和曹操的治理之道不一样。曹操是“宁可我负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负我”,而刘备则是“宁可天下人负我,不可我负天下人”。

刘备总是能够用最大努力的付出来笼络下属的真情,前有自降皇叔的身份,甘愿三顾茅庐请诸葛亮出山,后有长板坡前将阿斗掷于地上不管不顾来换取赵云的忠心。

刘备的付出在于他能够“以理服人,以信取人;以诚待人,以情感人。”做到情理并用,这也就是为什么早期的刘备只不过是一个织席贩履的村夫,在数十年后却能摇身一变,成为蜀汉之君的根本原因。

由此可见,学会付出,是每个成大事的人必须要学会的手段。作为领导,学会为员工付出,而不是剥削员工,这样你才能稳住军心,保持企业的发展;作为职员,你要学会为同事、为公司付出,而不是向对方一味地索取,彼此互助互利,互相成就,才能共同攀援巅峰。

付出的要领不是让你将自己所拥有的一切都交予对方,而是要抓住对方的软肋,一击必中。你慷慨大方,甘愿付出了,那么改变一下思维,今日你所割舍的一切,来日没准就会为你带来更意想不到的惊喜!

总而言之,为人处世,不懂人性规律的人势必要吃不少的苦头,而深谙人性且能合理运用人性规律的高手,做任何事情都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假如屏幕前的你还在为郁郁不得志而感到苦恼,那么你不妨参照一下上述三点人性的规律,领悟了这三点规律,并且将其运用至自己的生活中来,你也一定可以像那些成功人士一样,收获幸福,走向远方,见证一个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