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1-什么是”高认知”穷人?你有这些特征吗?

写文章久了,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公众号后台也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后来慢慢发现现在越来越多的”高认知”的穷人。这些人都有哪些特征呢?

他们经常学习各种牛逼的思维。

他们经常学习各种赚钱项目。

他们经常关注各种大佬。

但是他们的生活依旧没有改变,还是穷的很稳定呢?不能和大佬们一样,混得风生水起。

为什么会这样?

仔细分析一下原因,我们不难发现,尤其在目前这个大数据短视频时代,我们每个人的思维,甚至认知都会受到各种大数据算法的影响。

过去我们要学习,我们要主动得去学习,去看书,去查资料。但是现在不一样了,你每天打开抖音、快手, 知乎、小红书等网站,都会大数据推送算法认为适合你的内容,比如你喜欢看美女,那么推送的都是各种美女,你喜欢看赚钱的,推送的都是各种教你赚钱的视频,你喜欢做抖音,推送的都是各种教你做怎么抖音的短视频等等。

看完这一批又一批的短视频以后,你是不是觉得自己开悟了,感觉自己的格局认知都提高了,和朋友聊天也是各种什么价值观,格局,思维啊,这些看起来比较务虚的东西,但是睡一觉醒来以后,又发现一切还是没有改变,还是老样子。

现在这种大数据算法时代,如果你没有独立思考的能力,那么你甚至会丧失我们人类很牛逼的一个能力:主动学习。被算法推荐的各种短视频喂养的越久,独立思考的能力就越差。短视频时代,每个视频都将最高潮的部分,通过短短的几十秒,几分钟呈现给你,让你每次都觉得好像懂了特别牛逼的思维,大道理,其实这些东西从知道,到理解,最后到你能熟练应用到你的日常工作生活当中,相差十万八千里。经常性的你发现,自己刷短视频,刷着刷着几十分钟过去了,甚至现在很多人蹲坑的时候都在刷短视频,一刷半小时,最后估计因为刷短视频痔疮都被刷出来。

当你被动学习的越多,感觉自己知道的越多,其实你就越不容易专注,你不清楚到底哪个好,哪个不好,哪个更加适合自己,每次都是感觉:看啥啥都会,做啥啥都废。

网上看到一个段子,我觉得写得很好,你感受下!

你说淘客能赚钱,他就说,淘客我知道就是拉群,发朋友圈,搞裂变,很容易封号,也不好干。

你说,闲鱼赚钱,他说,我知道,就是上新,不断发,但是也很累,赚不到几个钱。

你说,做内容赚钱,他说写文章很累人,也不好搞。

总之,你说什么,他都懂,但是他搞不来。你说什么,都是错的

因为不赚钱的因素不在于项目在于他是一个无所不知的”超人”。

你怎么可能拯救一个无所不知的”超人”呢

反正一说什么他都懂,一干啥都不行

你把市面的项目每个都和他说了,最后他还问,还有别的项目吗?

其实这种人他缺的不是项目,是脑子。

而且你说的项目如果是他听过的,他就觉得你没本事,心里想的是,卧槽,还大牛,大个jb,你知道我也知道。

你和高手的差距?

高手都是会独立思考的,他们懂得怎么去学习,都会去主动得学习。什么是主动学习,什么是被动学习?

被动学习包括:听、看、听+看(图像)、示范,他们的学习吸收效率依次为5%、10%、20%、30%。

主动学习包括:小组讨论、实操、教给别人,吸收效率分别为50%、70%、90%。

下图是一个哈佛做的关于被动和主动学习学习效果的对比图。

什么是"高认知"穷人?你有这些特征吗?

而大部分人的学习其实都是被动的学习,被各种大数据算法喂养以后,看完感觉自己啥都会了,第二天醒来又啥都不会。

关于主动学习,我自己比较推崇费曼学习法,据说费曼13岁就学完微积分;高中毕业之后到麻省理工;24岁就加入曼哈顿计划天才小组,一起研发原子弹;33岁在加州理工学院期间,费曼因其幽默生动、不拘一格的讲课风格深受学生欢迎;47岁获得诺贝尔奖。

费曼学习法核心其实就是让你通过实操,或者教别人的这种不断向外界输出的方式,去倒逼你去针对性的学习。

我们任何一个人学习都会经历一个从不知道,然后查阅各种资料,各种实践,总结,最后学成了,然后又会将复杂的东西去简化。比如爱恩斯坦的质能方程公式告诉你的时候,你会惊奇的发现原来能量和质量之间有这种关系,但是你真正懂了吗?刷短视频很多时候也是类似的,别人告诉你的仅仅也是一个公式而已。

我自己还是喜欢看比较系统性的文章和书籍来学习,我过去也经常刷短视频,后来发现这玩意刷多了,对自己没啥帮助,还浪费时间,短视频只能用来娱乐一下自己,是不能通过看短视频真正提高自己的认知。

很多短视频说比如3天学会理财,7天学会抖音运营,一周学会打造爆款,很多类似的东西,其实都没什么用。

比如我自己为什么经常写文章。写文章也是一种很好的输出方式,通过写文章,会倒逼我去总结自己脑子里的内容,将他们系统化,这样我写的文章越多,我脑子里的知识,系统化,条理化就越强,我写文章的时候,我会看看文章里的内容是不是正确的,逻辑是不是严谨的,过去自己模棱两可的东西,我都会去找朋友求证,才会加入到我的文章里来。所以我自己能做好淘客是一种能力,但是能总结归纳,让更多的人看懂,并且取得一定的成绩,这也是一种更高级的能力。

所以很多时候,我们去输出和分享,本质是还是一种让我们自己学习更加有效的方式,这也是印证了我之前说的那句话:利他本质上就是利己。

普通人应该怎么做?

对于很多普通人来说,他们的目标可能就是赚取自己人生的第一桶金或者赚取人生的第一个100万。你的目标也不是什么做一个大公司,要管理多么庞大的团队,不要整天听各种大道理,各种大格局,大思维,都没啥用。

我在公众号后台也遇到过一个粉丝,说自己之前做淘客本来一个月还能赚个小几万,结果看到很多高手都说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然后他也觉得对,所以就去学习怎么做抖音,结果到头来,抖音没有赚到钱,淘客项目因为投入精力不足也不行了。鸡蛋不要放在一个篮子里本来没什么错,这个是针对业务规模大的,可以分不同的人去做不同的项目,很多普通人就一个人,本来就连个鸡蛋都没有,处在到处找篮子的处境,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个鸡蛋,还因为找其它篮子而荒废了。

对于很多普通人来说,所谓的大环境对你没啥影响,就好比很多人说做淘客,淘宝受到抖音,快手等等平台的影响是不是不行了,淘客是不是也不行了,我就纳闷了,一个每年连100万都赚不到的人,整天说这个大环境不行了,那个环境又不行了,累不累?

很多人都说他做这个项目是因为大环境不行了,做淘客做不好是因为做淘客做晚了,微信规则太严格了,做抖音做不好,也是因为做抖音的人太多了,大环境竞争太激烈了,做闲鱼做不好,是因为闲鱼现在规则太严格了,这让我想起赵本山说过的一句台词:你咋搁哪里,哪里大环境都不行,你是破坏大环境的人呐!至少从目前来看,就算淘宝再受抖音,快手怎么影响,对于我这种量级的淘客,我觉得影响也不大。记住一点,在你寻找新的篮子的时候,一定要守好已经有鸡蛋的篮子,千万不要为了找新篮子,连鸡蛋都丢了

我在赚取自己的第一个100万的时候,我其实思维格局也很低,也不懂的什么大道理,也没有去学各种什么培训班,简单说就是模仿和死磕。去模仿同行,看看同行是怎么做的,看同行在哪里推广,我就去模仿,看同行是怎么做成交的,我就怎么做成交,不断的去把优秀同行的方法都学过来,一天24个小时,除了吃饭睡觉,都在实践,哪怕做了很多无用功,但是也有很多是有用功。

对于普通人来说,通过实操,模仿同行是你最快速,最高效的方法,如果你实操的太少了,有用功不能更大概率的覆盖无用功,不要指望通过各种大道理,让自己少走弯路,少做无用功,而是通过多实践,将你做有用功的概率增大,不然你靠什么成功呢?普通人赚钱,最怕眼高手低!

所以普通人为什么干不好项目,并不是他们知道的少,而是因为知道的太多了,知道了太多的项目,但是每个项目都只看到皮毛,每天都在学习新东西,都快学废了, 学的越多,动手能力就越差,多实践,大力出奇迹才是每个普通人赚取第一桶金的必经之路。

最后我一直信奉简单、真诚、利他,利他其实就是利己。比如我写作就是一种很好的利他行为,通过写作,输出价值帮助别人的同时,我复盘了自己的经验,同时结识了很多淘客朋友,一起交流淘客运营心得,同时也结识了一些商家朋友,有好品也可以找我推广。如果你觉得本文对你有帮助,那就利他一下,多分享米哥文章。